2002 年6月,你從臺大化工所畢業了,
畢業那天我們還在圖書館前開心地照相,

要求很高的我們,雖然你有找到國防役,薪水也不錯,
但因為工作環境不符合我們的期待,
中研院的教授也一直找你去,你還是毅然決然地拒絕了。

就這樣,四年多來形影不離的我們,面臨了當時我們生命中
最大的難題:兵役。
那時的我,不太願意接受這個事實,
在認識他時,我從來不擔心他會去當兵,
因為我知道他一定會找到國防役的,
因此得知我表弟因病不用當兵的我,又重燃了希望,
要你想想不用當兵的方法,
我們在台北榮總、萬芳醫院、和平醫院檢查了多次,
X光也照了多次,
最後到了臺中榮總,這是最後關鍵了,
那天我補休陪你下去,知道檢查結果還是差個一兩度,
我們很不甘心,兩個人出了榮總,站在東海前的公車站,
你對我說:回家吧!
倔強的我對你說:既然來了臺中,我就要吃到一中街的雞排,
體貼的你還是說:走吧!我們去吃吃再回家。

當晚,坐在往臺北的客運上,我們都很難過,
但還是相對無言。下了車,站在熙來攘往的臺北車站,
我說:我們去坐著聊聊好不好?
最後,我們終於止不住淚水,兩人相擁哭了起來。
我說「我好不甘心!如果再多個一兩度就好了!」
你說「去當兵沒關係,我現在最擔心的就是妳,擔心妳一個
人在臺北獨自承受那麼大的工作壓力。」
那時我正在臺北某家知名的電腦雜誌社工作,
一個月出三本雜誌,
每天甚至假日都必須加班至十一、二點,
每天鴨鴨都會來陪我吃午餐,聽我訴訴苦,
因為這樣,我才撐得下去。我說「別擔心,我會撐下去的。」

那年公司10月30日至11月4日要員工旅遊,
去的是我最愛的日本。
鴨鴨已經收到兵單了,剛剛好就是11月5日,
我猶豫著要留下來陪他,還是去日本。
他其實是想要我留下來陪他的,
但又不願意讓我留下任何遺憾,他還是讓我去了。
10月30日一早,昨晚加班加到很晚的我,沒時間整理行李,
也沒有規劃路線,正在煩惱如何提著大行李去搭車的我,
驚訝地看到你出現在我家門口~~>.<~~~

我好感動,你一大早從臺北東區搭車到新莊,邊計算著我出發
的時間,邊騙你爸媽你出門去運動。看到了你,我很安心,
真的!
你說「雖然不能送妳去機場,但我可以送妳去搭往機場的車。」

在日本那五天,我很快樂,謝謝你!每天與你通越洋電話,
讓你聽聽日本街頭的聲音,
我在一心堂吃中餐時,你陪著我吃。
我深夜在新宿歌舞伎町遊盪、在台場拍夜景、
在代官山逛小店時,我都不忘想著你,但貼心的你,
卻沒告訴我,我不在的這五天,
你一個人在通化街夜市吃飯、逛街、
幫我挑選一個月後的五週年紀念禮物。

下崗感言前言
2004.04.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u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