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是IVY給我的靈感,
把當時的心情寫出來,也許可給大家參考
不過我要重申這是我個人的經驗喔,不一定適用每個人

我是龜毛的處女座,對自己重視的事情很神經質,常常緊張兮兮
懷疑東懷疑西的,對很多事情都會先抱持很大的不信任感

我在VW上作功課很久了,自己是個對攝影很要求的人
加上大一時跟高中死黨一起去法國台北拍藝術照
沒想到拍得不怎麼樣,居然還可加挑4-5張,現在想想~~唉
這就是出於一般人對穿禮服的憧憬,自己難得這麼美之類的
這部份我就不再贅述了。

在VW上看過無數婚紗照,讓我覺得攝影很棒的只有青樺
看照片時請單純看照片,
不要先知道是哪家拍的,這樣會有預設立場跟刻板印象
青樺當然很多高手,
但讓我很喜歡的是貴哥拍的「受寵的寶」水水的作品
當然這位水水人美也讓作品大大加分

直到去年八、九月,我決定要訂婚紗了
剛好在VW讓我看到童和的成名作,潔西水水的藝術家的代表作
心中真的OS:就是他了,他能拍出我要的感覺

但~~什麼是我要的感覺,很抽象~~
在跟童和溝通也很抽象

有時我心裡在想什麼?
連生活30幾年的爸媽都不知道了,
在一起十年的鴨鴨也不會知道
我又常常跳躍性思考,
才跟我見一次面的童和有那麼厲害,一下就知道我的想法嗎 ?

拍第一套時,老實說我很疑惑童和真的有那麼棒嗎?
單調的佈景、我僵硬的肢體,不知該笑或不笑的疑慮
為什麼都沒叫我躺在椅子上把腳抬高,秀出我的美腿?
這是我精心準備的鞋子ㄟ
人家不是說童和很會引導情緒嗎?為什麼他都沒叫我笑或叫我不要笑
(當下,我真的有點想哭,為什麼跟大家說的都不一樣)

沙威隆好像覺得我很沮喪,一直安慰我不要因第一套拍不好影響之後的情緒
他很模糊的說就是做妳自己,笑或不笑都沒關係,該笑時我們會跟妳說
就這樣我仍然充滿疑慮地拍完第一套

我記得他說今天妳穿紅色的,我們來點單純的佈景,
他喜歡以同色的佈景來突顯禮服,就是強碰的意思
那時根本無法思考喜歡或不喜歡,在我還沒思考完後就拍完了>.<

第二套是白紗
這套就很自然,完全是平常甜蜜自然的樣子,就算沒叫我笑,我也會笑

第三套在教堂
還是一樣,不知該笑還是不該笑
同時有別人在拍,別家攝影師都會說來笑一個,我們家童和都不會
之後看到照片,該自然還是很自然
我想他應該是預謀要拍出新人最自然的樣子,所以不會告訴妳要笑或不笑

在碼頭跟紅磚屋、淡江中學我完全沒聽過他們對我們表情的指令了
反正就是作自己

沙灘更不用說,一整個開心啊

但是這是後話,當時我真的很擔心一堆不自然的照片出現在我婚紗照上
我那幾天啊只要有人PO上婚紗,我就會開始比較分析
一邊怨嘆為什麼別人的都很美,我真的表現很差
甚至神經質到一直想要怎麼跟童和說要重拍
但是重拍,必須盡量明確地說出到底是哪裡不好!?
我知道這很難,因為我有想過

自己的預期,當初在溝通時有沒跟童和說清楚?(先問自己)
如果沒有,也不是他的問題

如果自己預期有水晶燈、倒影、美鞋入鏡‧或其他預期的場景
在自己照片中都沒出現!
我是先問問自己,自己在當下有沒跟他說。
如果有,他卻沒做到,我可以理所當然要求他重拍。
如果沒有,那就是我的問題,也不能怪他了 

神經質到認為自己其實不喜歡他的風格
因為在沒看到照片前,我一直覺得我們拍得不好
直到看到後,真的打從心底服氣,
不管是專業攝影技術、重視新人的想法等等
我都要說童和!你真的很棒!

另外,如他所說,他是人不是神。
盡量讓自己不要期望過高,才不會失望過大唷。
(雖然這麼說,我自己也辦不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u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