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帶照片的溝通

童和說通常沒帶照片溝通的有兩種人
1. 沒做功課的人
2. 不想跟別人一樣的人

我個人覺得,這兩種人只有一線之隔。
因為沒帶照片溝通,要冒的風險很大。

首先,我是假設我的攝影師很聰明,我講兩個關鍵詞,
他能給我完整的畫面,這是很重要的。
如果不夠聰明,就算給他一片森林,他也抓不住最美的那棵樹。
或是你給他照片,他就照本宣科,
迎合妳要的,卻沒有他自己的風格,這就是匠氣了。

我覺得我是屬於沒做功課又不想跟別人一樣的人。
下訂前做了很多功課,確定他能拍出我要的。技術夠、尊重客戶又有自己的想法。
之後我便刻意不再看別人的婚紗照了。

當童和問我今天有沒有特別想拍的。
我說,沒有ㄟ,沒有特別想拍的。其實我心中OS到現場再說。
但是我真正想拍什麼,心中並沒有特別的想法,其實這滿危險的。
因為我很隨性卻又很龜毛,童和必須配合我種種隨性的要求。

。景

我在拍外景的車上,給他看了兩張照片,都是電影「現在,只想愛妳」的劇照,
相機、人、樹的光影,就是我要的FU。





我的重點是擺在不要複雜的背景,例如:某片花海、黃金瀑布。
這些都會讓畫面變得雜亂、失焦。
所以我們取的都是教堂、海、漁船、紅磚、藤蔓、牆、沙灘、夕陽。
背景越單純,越能表現出人物的張力,畢竟婚紗還是以人為主角。

。人物

童和要由下往上拍、把人拍的很小或切頭切身體都沒關係,
只要畫面有FU,看得出主角是誰都OK,不要失焦到連主角是誰都不知道就OK。

如果妳要的是兩人自然地互動,這點一定是要先溝通的。
這樣他才不會叫妳擺制式的動作。當然有些他指示的動作,
雖然當時做起來很怪,但照片的結果是甜蜜的、開心的,
就像他常說的,我們只重結果,不看過程。


。故事性

如果是自己的故事,事前的溝通是最重要的。
我記得以前同事給黃金印象林聲老師拍時,林聲老師請他們一定要做構圖的功課,
當時同事的老公親手畫了N張圖給林聲老師看,這就是作功課。


就像我跟童和說,我要一張復古照,就是我跟鴨鴨排排坐,微微笑的照片。
童和說這就是作功課。
我覺得他要說的是,
妳必須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畫面,
妳希望妳的婚紗照呈現出什麼樣的感覺。

總之,自己要越清楚越好。這樣當攝影師偏離時,妳才能即時導正。

舉例來說,藍天+沙灘+海,藍天+海、沙灘+海、夕陽、夕陽+沙灘+海,雖然很像,
但實際上是大大不同的,在必要時,妳必須告訴攝影師妳的選擇。

在沙灘拍,我只跟他說我們要的就是夕陽跟倒影。
目標很明確,拍出來完全就是我們要的。

不帶照片的溝通,可能就是要把妳在意的點說出來。

但是我必須要老實說,其實我做的功課不足,
但我有一個優秀的攝影師,他有顆不停運轉的腦袋,幫我設想各種情境。
所以當我們說要藤蔓跟牆,他有辦法想得比我更周到。
當我說,我要相機、人、光影時,他永遠想得比我更深一層。

但每個攝影師的思考模式不同,
就像我是跳躍性思考,有人是漸進式思考一樣,
最好是找給同個攝影師拍過的姐妹請教一下溝通心得,才能知道如何跟該攝影師作有效溝通。


。良心建議

最好還是帶照片,至少在溝通不良時,有照片可以看,雙方比較不會認知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u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